坐落在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克度鎮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(FAST)已經落成啟用近3年時間了。截止到7月19日,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已經發現了125顆優質脈沖星候選體,確認了86顆。這標志著還處在設備調試階段(今年將正式進行國家驗收)的FAST已經部分實現了其科學目標,能真正的作為一個實用的望遠鏡而腳踏實地地開展天文觀測工作了。

  完成工程建設後的FAST,便進入了望遠鏡本身的調試階段。FAST總工程師、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薑鵬說:FAST調試難度大,調試工作涉及測量、控制、力學、電子學、天文等多學科領域,具有極大的技術挑戰。同時,FAST工作模式顯著區別於傳統望遠鏡,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供參考。

  當然,令人高興的是,FAST望遠鏡現已實現了跟蹤、漂移掃描、運動中掃描等多種的天文觀測模式,有數項的關鍵指標超過了預期。

  這曾是一代天文學人的夢想。

  1993年,在國際無線電科學聯盟大會上,中國等10個國家的天文學家提出應建造新一代射電“大望遠鏡”。他們期望,在電波環境被徹底破壞之前,真正看一眼初始的宇宙,弄清宇宙結構是如何形成和演化至今的。

  建造FAST的動機始於此。

  1994年底,北京天文台(現國家天文台)牽頭國內20所院校,提出建設“喀斯特工程”。他們從中國西南無數個喀斯特地貌的凹坑中,選中了貴州省平塘縣的大窩氹。2011年3月,這個工程(即FAST)正式開工建設。

  射電望遠鏡同光學望遠鏡一樣,口徑越大接收到的電磁波越多,其靈敏度就越高,探測能力就越強。

  FAST望遠鏡,是把覆蓋30個足球場的信號,聚集在藥片大小的空間裏。借此,FAST能夠監聽到宇宙中微弱的射電信號。要達到這一目標,500米口徑的結構,必須實現毫米級的精度,這是之前的天文學家從未做過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科技
    全站熱搜

    rpen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